山鸽(山歌)

芥川文中选择别人,异世界偶像,事业批已全部删除

【冀中心】是离别情还是别的

有京冀,但京没出场,有可能有另一视角


蒙第一人称


两个都是双箭头,友情向


有角色死亡,高度拟人


新生指新中国后的河北


棉袄是河北,心脏暗指北京


半机械化代表工具人







赵冀可是出了名的怪人,整天穿棉袄去喝热水,嘴里还嚷嚷着热热热,你要是敢让他脱一件衣服他能要了你的命。绕是这样却还是不被人注意,他似乎天生是个透明体质的人,和怪不怪没关系。


如果说我是怎么关注上他是大概是因为我也是个怪人,我是内蒙人,平时唯一爱好就是摔跤和骑马,喜欢喝羊奶酒,无论什么时候都穿蒙古长袍。


我和赵冀认识是因为我刚到北京人生地不熟,碰见他穿着一身厚棉袄的人以为是同乡便主动去问路,结果赵冀那家伙说着流利的普通话。我可是在草原上都能东窜稀跑的,到了车水马龙的北京却不知道路,更别提有人见我穿着不同还笑话我。


赵冀后来成了我的专属导游,因此那时我以为他是个地道的北京人。


“不是啦,我家在河北,阿京才是地道的本地人”


当他说出这句话时,我猛地一惊,原来叫什么京的人就是把我骗到北京来找我做生意的人。只是他人不在,叫一个怪小子来陪我算什么。


“那你怎么不回家”虽然内里把人骂了个遍,但是面上还是很和气的问了问。谁知道他脸色突变,一副抗拒又痛苦的样子,最后支支吾吾也没说清楚为什么,最后只回了句“以后去河北,我请你吃火烧”


“那你去内蒙我给你做羊肉串”不知道怎么的,赵冀的话茬我都接的很快。


虽然但是,赵冀真的不和我那么亲近,他总是逛着逛着就被华京叫走,独自留我一个人在满是人的大街上。他不抗拒在我身边,我不抗拒他在我身边,但是他不总在我身边。


不仅是华京,晋双、齐鲁还有他那不着调的弟弟赵津随便一叫,就能把他叫走。他总是头也不会的离开我。



我呆在北京商量要事吗?倒不如说北京在试探我是不是忠心的,他不去管什么新疆人,跑来管我做什么。


赵冀总是穿着很厚的衣服,无论春夏秋冬,但我最终只在他身边呆了小半年。可能那小半年正是最冷的时候,他总是穿的很厚,而且帽子口罩围巾手套一样不落。


“过去充满希望的我已经死了,现在穿着棉袄的我才是真的”


赵冀说的话既悲伤又搞笑。华京把他濒死的身体改造,他成为一个半机器人,华京把有关发展的重要能源塞进他的身体,他必须裹着厚厚的衣物,来保护华京最重要的东西。偶然间看到他那透着电路板的肌肤时,我问他不这样不行吗。


“不行,华京把那东西放进了我的机械心脏,只要我一天没死,他说过……我只要活着就得护着这个东西”


“不光这样,我本身也很怕冷”


我又问他为什么非得听他的话,我问他原来的时候不是很厉害吗。没错,赵冀原本就是个顶有名的打手,我那时只知道有个代号为“幽州”的能手,不曾想是这个连拧瓶盖都没多少力气的赵冀。


“我的新生是他给的,这是我该的”


我看向他的脸,麻木又空洞,和刚开始和我一起侃大山的人一点也不一样。但其实我不知道,赵冀是为华京而死的,又是因为华京而活的,如果那时我知道这点,一定会气疯的。


不知道怎么的,我这种五大三粗的人,居然会感觉很别扭,我都不知道我自己怎么问出那句话的。


“你就愿意让别人作贱你,你看我们草原上的鸟,多自由啊,你偏把心脏交给华京,中原人真怪”


我很清楚地记得赵冀的回答。


“如果我有两个心我一定也给你一个”他似乎知道我在吃味


“但说实话啊,华京才是心脏我只是个保护他的大棉袄”


赵冀轻轻笑着,好像身上的衣服都能把他压垮,我感觉如果没有那颗能源心脏他会立马选择去死也不一定。


“有两个你也非要给别人吗


“自己留着不行吗?”


“行啊,那也行,我不给华京也不给你,留着自己用”赵冀的水杯还没拧开就被华京叫走了,这也是我们最后一面。


再之后我就没有去过华北地区,赵冀也没来内蒙,可我的羊肉串已经烤的很好吃了。我想也是,他那身子骨风一吹也就倒了,不如我再去找他。


我想把他架在马上跑,让他也吹吹那苍茫冷冽的风,让风带着他跑,让他像真正的飞鸟一样自由。


所以,我能拿到他的骨灰吗?



评论(12)

热度(338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